2017年9月26日星期二

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 余文生律师执业受阻事件情况通报


余文生申请个人律师事务所核名预核准,27天至这周未期满,不知道核名又会怎么样?

我受余文生律师委托办理余文生申请成立个人律师事务所相关事宜。因北京市司法局网上余文生无法申请核名预核准。92日,我已EMS方式邮寄了余文生申请成立个人律师事务所所核名预核准的材料给北京市司法局。97日我收到司法局电话,司法局是94日收到的,说可能因为网站原因,让我下周再试一下网上申请,但至今网上仍然无法申请。

核名预核准审核期限是27天内答复,北京市司法局从收到我材料94930日正好27天,也就是十一放假前期限满,如果北京市司法局没有答复等于是行政机关又一次不依法办事了。

昨天我去北京市司法局,见面的杨处长和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应该网上申请,他们不接受纸质材料申请。我说,余文生现在网上申请不了。他们说可能因为司法局网站正在升级加上余文生律师现在执业状态有些特殊。我表示我以余文生申请成立个人所联系人身份在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在申请。网上申请是现在行政机关推行的便民措施,为了高效、便民的行政。但网上申请不是前置程序。余文生是因为网上申请不了我才提供纸质材料,现场申请的。就像司法考试报名、上传照片、交费一样,以前都是亲自去北京市司法局报名,现在都是网上操作,但是没有电脑或上网不方便的可以到北京市司法局现场报名。
而且现场材料报名应该为主,网上报名只是便民措施。

我表示,如果有法律规定必须网上先申请,希望拿出这样的法律规定出来,不知道北京市司法局在27天内是否可以依法办事,还是再一次弃法律不顾。。。

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

201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