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旅居澳大利亚华人Bruce:我的强拆经历



本人Bruce,现旅居澳大利亚,祖籍浙江省嵊州市。我写信给贵网的目的是想反映一下我本人刚刚经历的遭国内当地政府强拆的事。

房子是我已故父母遗留下的,位于嵊州市甘霖镇柳岸村。因为绍甘线(绍兴到甘霖)马路拓宽工程的建设,连同其他十来家靠马路的需要拆除。对于这个我并没有意见,因外作为海外游子,我真心希望家乡能建设的更好,父老乡亲的能享受到更多生活的便捷。但是镇政府(浙江嵊州市甘霖镇)为了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目的,非常荒唐的擅自认定我们的房子是违章建筑。房子是1991年造的,通过村里的合法审批。的确由于历史家庭的原因,我们没有去申请土地证(我父亲不久就因病去世,我当时也只是个不经事的少年,而且不久就出外求学)。但是在当今中国农村,没有土地证的情况非常普遍。根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十四条,因为历史原因和社会原因,居民房屋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或规划手续的情况,不宜按照违章建筑处理。应当组织规划、土地、执法等部门对于建筑物进行认定,认定为合法的要给予赔偿。房子在91年造的时候花费超过了10万元人民币,这在当时是个相当惊人的金额,我父母的全部积蓄几乎投进去了。只要思维正常的人都不可能会认为有人会在90年代初花10万元冒巨大的风险去投资违章建筑。是不是通过合法渠道在这块地皮上建造房子其实只要简单的去村委会核实或找其他村民了解一下就行了。

但是显然甘霖镇政府的领导同志们根本不这么认为,他们的理论是既然你拿不出土地证,就只能认定为违章建筑,赔给你房屋估价(30万左右)的一半15万已经算是对你非常客气了。这种嚣张不讲情的态度让我和我妹妹相当的生气。在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他们于2017429日(周六)对房子进行了强拆,还动用了当地警力(国家现在明令禁止警察参与强拆行为),救护车也到场了。场面可谓相当壮观,不明事情的人还以为是在开公判大会。这在当地造成了非常坏的影响。有到场的干部私下非常嚣张对我妹夫说,你们给政府斗没有什么好结果,就是这种下场。从收到赔偿金额通知(2017411日)到强行拆除(2017429日)整个过程就两个星期多一点,整个调解协商过车中,他们没有表现出一丝诚意,除了施压骚扰。

甘霖镇镇政府这几年借着发展经济搞建设的名义在当地强拆了很多房子,他们无视国家法律,自己制定霸王条款,恐吓威胁,为达到目的用尽各种手段。老百姓苦不堪言,却又投告无门。

在房子被强行拆除不久,我们就启动了法律途径维权的流程。律师告知我们第一步需要做的事向当地国土局写关于土地征收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书。嵊州市国土局已回复我们的申请,结果让我们大吃一惊。国土局的回复是整个工程就根本没有走过土地征收这个流程,而现在所有的房子都已经被拆干净了。我会附上国土局的回信已经一些拆迁的照片及视频。

我们其实除了找律师,也尝试了很多其他的办法,给市长热线打电话,绍兴纪检写信,信访办反映。最后如预想一样,纯粹是浪费时间和精力,最后他们都是给你拖延了事。官官相护,谁关心你老百姓的死活。

Bruce
2017522
我本人电话:+61 401904994
电子邮件: renliangfe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