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星期日

刘正清律师:会见王芳(709系列案之一)记

   
王芳2015617日被拘至今已有一年半时间了,开庭时间一推再推,仍遥遥无期。案件事实我早已清清楚楚了。本无会见的必要了,只是因王芳身患绝症----癌症。为了能多给她点精神慰藉,每到武汉或武汉附近我都要顺道去见见她。今天(2016127日)乘到长沙办谢阳案,长沙看守所用48小时内安排会见的空隙到武汉会见王芳,一则看看她的身体状况,天冷了是否要送衣服,二则前天经办法官突然来电告检院申请延期审理要补充侦查,此事须告知王芳。
       
今天下午14:10我是第二个进武汉市第一看守所办理会见手续的律师。办理会见手续时,还是如往常一样,值班员打开电脑一看,就说要我等等,要请示领导。这样的事我经历多了,一点不觉奇怪。这次怪就怪在:两值班员轮番打了半小时电话请示,竟无领导回复如何处置。后来陆续来了好几个律师办会见手续,见此,我说我下午还要赶到长沙,你们要请示领导我阻止不了,但你们要预留会见室给我会见,我是第二个到此的。结果值班员给我预留了2号会见室。后,来了一女警(当初我还以为是所领导)说可以见了。结果该女警带王芳进会见室就不走了,要监视我们的会见。我对该女警说:“请警察小姐离开会见室,根据《刑诉法》和《律师法》的规定律师会见不得监听,至于你们要暗中监听我管不了,但在形式上你们还是要尊守法律的,会见是我的权利也是我的工作,请你出去!"。她说:“这也是我的工作,领导安排的"。我说“领导安排的前提是守法,你的工作前提也是要守法。”
       
王芳笑着对我说“她是我的管教。"为了不让王芳事后报复,我就对该女警说“本来这次会见10分钟就可以了,既然你想听那我们就谈古论今谈到下班,你这样站着听到下班吧!"
       
就这样我谈北京烤鸭、长沙臭豆腐王芳没兴趣。转移话题谈秦始皇死后不发丧恶臭难闻、二世被宠臣赵高所杀的那滩血,妖后慈禧曝尸数日后满身毛茸茸的赤裸身体,王芳兴趣渐增!
       
进而谈伟大领袖归西后妻死侄囚。我说“江青自缢后舌头吐出有二寸长"。王芳说“不,是一点五寸长。”。我说"齐奥塞斯库夫妇各中6弹而亡"。王芳说"不,是64而亡,夫6、妻4"。我说周永康在'茉莉花'时杀气腾腾的讲话。王芳说周永康受审时的苍苍白发,怪可怜。我赞王立军在重庆打黑的的英武。王芳哀王立军在薄熙来开庭时座在轮椅上状如一条死狗。我讲我村一文革时任革委会主任时因执行伟大领袖指示,文革结束后被判10年,出狱后遁入空门信佛,还以死相挟阻其子女入官场。王芳听后开怀大笑说"活该!活该!是报应啊!不是不报,只是时候未到!"
       
我们谈兴正浓,聪明的王芳知我要赶长沙就催我结束。
       
临别时,我无心跟王芳告别了,只是和蔼地对守候数小时的女警说"谢谢警察小姐的聆听!"该女警回敬我的是一个灿烂的笑容,没言语。莫非该女警下次还想听我们的故事!
       
这是我平生最愉快的一次会见,在返长沙的高铁上我什么也不想,只是沉浸在这次愉快会见的喜悦中。

刘正清律师
2016127日长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