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星期日

姚诚:苏昌兰—— 一个平凡女性不平凡的追求


“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更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公民。今天因为同情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受到非人道打压的人们。可是国家机器却把我推上敌对审判席,使我望到法庭上金光闪闪的国徽渐渐地离我遥远。正义的力量也使我看到了希望之光。我是无罪的,然而一些腐败分子硬是给我构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我是一名农村的普通妇女,只是想维护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益······”

这是2016421日,广东佛山中院开庭审理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苏昌兰女士所做的最后陈述。

我和昌兰相识于200910月,当时我们中国妇权在福建莆田组织被拐儿童寻亲活动。因为活动规模大,我又是第一次组织,中国妇权派她与天理来协助我,可就在活动开始的当日,传来她丈夫车祸的消息,因前不久出过事故,她丈夫原本就身患残疾,这次更是雪上加霜,昌兰便匆匆赶回佛山。

自此后,我们便成了一个团队,为了帮助更多的被拐儿童回到亲人身边,我们的脚步印在了中国大陆十几个省份,行程上万公里,共为28个家庭实现在骨肉团圆。 为计生维权,她亲历了湖南长沙曹如意案,从计生办手中抢救出了怀孕已七个多月孕妇;她两次赴山东为怀孕七个月强迫流产造成一尸两命的马继红维权;为揭露黑诊所B超鉴别胎儿性别,她冒充孕妇进入现场偷迫视频,差点被抓;合肥安妮事件,她第一个打出“维护儿童权益,送安妮重返校园”横幅;为披露中国妇女儿童恶劣的生存状况,她从福建到安徽再到陕西,甩开紧紧追踪的国保,协助德国电视台成功采访拍摄童养媳、寺院女孩和寻亲联盟新闻,并获欧洲大奖;三山土地维权她流浪上访;救助家暴女吴木琴、为外嫁女争取权利,她冲在最前。2013年,她带领上百名三山农民现场声援《南周》事件。香港占中事件中,她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昌兰在佛山的家是维权人士公认的客栈,维权律师很少没去过她家的;她善良好客,尽管家境贫困,但召待朋友毫不吝啬;她参加任何形式的活动从不提报筹、好处;她家的门口常年有国保站岗,甚至当局就顶着她家的大门安装了摄像头。国保的利诱、威逼在她身上一点都不起作用,尽管她失业在家,且丈夫残疾经济困难。

在长达五、六年的共事中,我对这个女人有了深深的了解与敬佩。当年,我曾在自己的QQ913082152日志上写了一篇题为《昌兰-剑兰》的短文,其中一段为:“兰坚毅的象个男人,丈夫两次车祸,兰顶起了家,边做回家网,边去推销保险,边在家养殖乌龟以维持生计,虽然家门口经常有人监控,但兰从不屈服任何压力,因为兰的网名叫剑兰。 我为有这样的同事感到自豪和骄傲,兰放弃了教师的工作,走上了为弱势群体维权之路,苦并快乐着,兰好坚强,女中豪杰。

我希望回家网的姐妹们也都象兰,在这红色恐怖之下,迎风而开放,为找回失踪儿童、为被遗弃的孩子,为保护女婴健康成长,为妇女儿童争取应有的权益,让我们都象剑兰,迎着风、迎着浪,扎根在这片沃土上。”

苏昌兰在自我辩护也提到:自从1992年以来,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三山岛万多亩被一纸暗箱操作预征协议,乱圈滥占了三山岛的良田。2005年强行填土,置使三山岛的良田大部份被抛荒。她耳闻目睹这一切的情况而使她一个弱质多病女子走上维权道路。也曾经因为维权而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有关政府部门告上法庭。
因为维权长期被打压,监视,监控,关注建三江,关注曹顺利,声援马胜芬,关心佛山市禅城区澜石镇三千户人家中被强拆无家可归的叶六妹。她们遭遇使我身同感受,她们受到打压使我深感同情,法官,检控官请你们换位思考。

关注农村村民自治组织选举的情况,主要是写农村贿选,买卖选票中违法行为,主要是写广东佛山市南庄镇东村选举实际情况,并没有造谣,诽谤。

刘晓原律师为苏昌兰做了无罪辩护,他在辩护中提到:从1966年发动文化大革到现在刚好是五十周年,今天在这里对言论上纲上线问罪,罗织罪名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这是非常典型的打击报复的案件。最终是经不起历史拷问的。而且苏昌兰的言论也没有主观上要颠覆国家政权的愿望,从客观上更没有人要颠覆国家政权。控方拿几句断章句子去盲目推断苏昌兰有罪是不成立的。本辩护人认定苏昌兰是无罪的。而且所有的证据也不能够证明苏昌兰有罪。

庭审结束后,她与家人进行了短暂交谈,她告诉丈夫和哥哥:说坐牢不可怕,不能尽孝道去照顾九十岁的老父才是她深深欠疚的,表示出狱后第一时间会去看望高龄的父亲。可她哪里知道:他父亲两个月前已经去世了。由于当局未批准律师的申请,家人也担心苏昌兰的身体状况,直到现在都没告诉她父亲病逝的消息。

在此我要告诉阿兰:一年前,美国朋友给你颁过一个奖,一个月前又给你颁了一个曹顺利勇气奖,今年3月,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专门立案对你关注。你哥哥说你头发白了不少,手也在擅抖,我们知道你身患多种疾病,奖金加上朋友们捐了一些钱,都给你存着,出来后好好补补身子;二十天前,我去华盛顿抗议习近平时带着你的照片,相信总有一天为你所受的冤和苦雪恨。十天前得知你要开庭的消息,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大陆,中国妇权的同事们都在商量着如何关注你,李卉还计划去佛山声援;自你开庭始我一直坐在电脑前等着你的讯息。你是这个苦难民族最为善良的女人,你是这个国度压不弯的脊梁;最重要的你是我们的战友。在看守所那么恶劣的环境中,在自己被病魔折腾的情况下,你还没忘记鼓励我们在外面的人,春节期间还发出了比千金都重的家书,向我们报出了春的消息。

庭审后的佛山狂风大作、暴雨倾盆,佛山在悲伤,佛山在哭泣。时世造英雄,为审判一个农家女,当局大范围的戒严,出警几百名;而我们的侠女,也在这风雨的洗礼中完成了由一个普通农家女到自由民主点战士的裂变。佛山见证、中国见证、世界见证。 在此,我也告戒中共的司法部门:“共产党”不是你们的姓,它长不了。你们更要记着的是:重判苏昌兰就是重判你们自己。

中国妇权姚诚
2016422日于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