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星期二

余文生律师妻子许艳:记余文生律师被抓一周年


今天2015年1013月,是余文生被抓一周年日子,几天前就准备写篇文章,总结这一年我们的经历,可几次提笔又止或哭哭啼啼写了二页纸,回头一看除了感想什么内容还没开始写,按那进度50页纸也写不完。

我们的这一年,我觉得我已难以用语言文字表达,今天我提笔写文,还是要写一写!

一、余文生情况:
        
余文生20141013日失去自由,约前20天坚持零口供后开始遭遇酷刑虐待!37天时被转入死囚牢!死囚牢待了61天,一共失去自由99天!
      
2015120日取保回家;

22日做小肠疝气手术(肚子里破了一个约直径8cm,拳头般大小的洞!失去自由前没有!)
        
约到4月份时正常走路都很费劲!
        
6月份会""了,他当时还很兴奋的告诉我!
        
正常律师年检至531日,至今全所都通过年审,唯独卡住余文生律师不让年审!(很多人反映不年审不影响工作,我不认同这样的说法!有少部分人没年审现在是可以工作,但那是他(她)们用几年的抗争争取的,因为法律没有规定不年审不是律师,相反,按《行政许可法》规定,取得律师执业证就属于律师!而每一个刚不让律师年审的律师,如果没有经过多次抗争过程,公、检、法部门不会那么容易让未年审的律师毫无影响的工作!否则,还为什么要每年年审?

就我们个案,余文生律师因不让其年审,无法正常工作,律师业务收入锐减,律师证不年审怎么会没影响???
       
不过经济方面我们得到了很多朋友们的帮助,生活很好,感谢大家!
       
102日,余文生一年来第一次徒步爬上山顶!

二:我对余文生事情的处理
      
我是一个还不太会独立的人,上学时,所有的事情父母帮着处理;我刚毕业也没工作就与余文生结婚了,他帮我处理了所有事,和余文生结婚14年了,连买个东西都要听了余文生意见后,我才知道怎么做!余文生律师突然被抓,对这样的我来说,困难是可想而知的!
         
我很佩服律师们,第一次和我见面的王宇律师、张维玉律师、谢燕益律师都看出了我的性格,同时提到,你是余律师妻子,余律师的事今后应该有很多决定需要妻子拿。他们都在提示我,学会做决定成为我首要课程!
我的具体做法:
   
1、尽最大努力照顾好孩子,包括身体方面和身心方面。
   
2、没告诉父母但告诉余文生哥哥和我弟弟。不告诉父母因为他们年龄大了,不能里面老公出事了,外面父母再着急急出事来!告诉兄、弟,这时他们会各自照顾好父母,自己可以放心些!
     
3、电话费、燃气费等等,一切与日常生活有关,与钱有关系的锁事,能多交的,一次交时间长时,不要因这些锁事耗费过多精力,因为那时太困难了,身心巨疲!能用钱解决的,不要用精力去纠缠,有时间还不如休息一会!
       
4、我把老公作为我最信任的人!余文生出事前,他没给我任何安排,我就开始回忆我们曾经的聊天,最后,我选择了坚强面对!选择了追求法治!选择为老公维权!老公的话是我的指导方向。
        
5、遇事我会听各方朋友的意见,最后自己下决定。他们包括:家人、8位辩护律师(王宇、张维玉、谢燕益、梁小军、刘洋、李仲伟。。。)、人权律师团律师(特别感谢唐吉田律师)、商业律师朋友、同学、外企朋友、记者、警察、国安、部队、人大等各行业,他们都是以前比较亲近的朋友。当时我是稀里糊涂,现在想想当时我简直可以称为,拥有一个智囊团呢!感谢他们在余文生和我蒙难的时候帮助我!
        
6、我把救老公当作是我一个人的义务!其它人做事都是对余文生和我的帮助,我万分感谢!
         
7、不哭、不闹、正常陪辩护律师或自己,到各部门维权,争取余文生早日回家。

三、生活状况

一直处于被打压状态。。。无法正常做律师法律业务。。。再被迫失踪的可能性。。。

感谢太多太多人的帮助,向无私帮助我们的朋友们致敬!余文生律师和我谢谢您们的支持与帮助!!!

许艳
2015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