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星期一

当局对网络言论大规模封杀 人权律师刘晓原各实名微博均被封杀


(维权网张兵报道)201568日,本网获悉:六四前夕,当局大规模封杀网络微博、微信,许多大V的网络微博、微信遭遇封杀。刘晓原律师的实名新浪微博(12.5万粉丝)、腾讯微博(11.9万粉丝)于201564日均因言被封,提出抗议。对此,刘晓原表达了抗议。

昨天,67日,刘晓原律师发帖:“中午,我给新浪微博客服打电话投诉,客服人员查询后称,我的微博已被关闭。我问何故?说发了敏感信息,违反了规定。因为我的信号不畅,电话中断。随后,我又拨打客服电话,接电话的是另一个客服人员。她说,在一个小时内会有人向我解释。

我在六月四日并没发什么敏感信息,当天,我先发的是台湾作家龙应台教育她孩子的一个帖子,这个帖子有很多转发评论,后被限制;我还发了一个黑屏照片,没有文字说明。

此后,接了自称是中央网信办公室电话,说我不应该发龙应台教育孩子的帖子。因怀疑她的身份,我的情绪有点激动,以为是骗子利用网络搞恐吓。后,该办一个局长来电,经过交涉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局长说我态度不好,让女处长很难堪。又说,不能发黑屏照片。鉴于他们很会联想,我就删除了帖子。局长知道了很高兴。我说,你们的联想太丰富,他说是敏感时期。

当天下午,我的微博还能发帖。到了晚上,我发了“夜正长,路也正长,我实在是无话可说”。这样的话,可能又被联想。随后,微博出现异常。65日,我给中央网信办的局长打电话,问是不是他们关了我微博。他称不了解情况,会过问一下告诉我。此后,没有消息。
我原以为,这次又象往年只是给一个星期或十几天的禁言,没想到的是,说要永久禁言。
我现在的这个微博是2010年开通,之前被关闭过两个微博。这次被关闭时,“粉丝”十二万五千多。

如果是永久关闭,我会向新浪网,还有中央网信办要一个说法!就象当年搜狐网屏蔽我的文章那样讨个明白。

 2007817日,因为搜狐网屏蔽我的博客文章,我向海淀区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受理了案件,在民事审判庭定下证据交换日后,立案庭以不属法院受案范围驳回我的起诉。实在是荒唐。我提起上诉,还是被驳回。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但人民的法院就是不予保护,你又怎么办?在事过近两年时,即在2009728日,这个已有四百五十多万点击量,开通长达三年多的博客,被言论管制部门“谋杀”了。让我很难受。我为此还给搜狐网CEO张朝阳发了公开信,但我没有再提起诉讼,我已不相信法院会保护公民言论自由权。

这次实名制新浪微博(12.5万粉丝)、腾讯微博(11.9万粉丝),又遭到言论管控部门“谋杀”,同样让我很难过。也许我会提起诉讼讨说法,尽管知道法院仍不会保护公民言论自由权。”

今天,68日,刘晓原律师发帖:“今天下午,我又给中央网信办打电话,处长已经不接了,后拨打局长的电话。他有些不高兴,说刚调离网络社会工作局,不好再去过问。他说,我的问题是六月四日发了龙应台教育孩子的帖子,另一个是还发了黑屏帖子,再一个是用自由女神像做微博背景。他说,解铃还需系铃人,让我再找处长谈谈。他称,在社会工作局工作期间,他是很愿意与大V交流的。我说,根本没想到中央网信办的官员会打电话问发帖问题,据此怀疑打电话者是骗子唬人的,也很正常呀。他称,现在已经改变工作方式了。最后,他表示会再协调一下。但又说,要关闭微博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是多个部门研究。要恢复也是这样。

龙应台教育孩子帖子,我以前发过也没事。黑屏帖子没有任何文字说明。自由女神像是我2010年在美国做国际访问学者时拍摄的照片,换成微博背景有五年了,并不是今年六四才换的。”

就在今天(201568日)国务院发表了《 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表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公民言论自由权得到有效保障,司法公正得到切实维护。但是从现实来看,当局对民间在网络上的言论封杀越来越厉害,从博客,到微博,到现在的微信,早已开始了对网络言论的全面封杀。刘晓原律师的微博遭遇只是遭当局封杀万千案例的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