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9日星期一

宪政学者张雪忠因宣讲宪政文章面临被学校解聘



(维权网信息员钟鸣报道)今天(129日)中国著名宪政学者、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张雪忠博士被所在学院负责人约谈,明确告知因张雪忠先生发表支持宪政的文章,学校将不再续聘他为该大学教师。这是典型的因学者从学术角度探讨并支持宪政而遭到大学解聘的案例,值得世界高度关注!

 

据张雪忠先生通过网络透露:2013129日,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负责人约我(张雪忠)谈话,告知:由于我写作《新常识》一书及发表《2013反宪政逆流的根源及危险》等文章,在学校作出停课处理后,我仍一直不能认识自己的错误,因此我将不再被续聘为学校教师,学校的最终决定将于近日作出。我当场表示,一所大学因为教师的思想和观点而对其进行政治迫害,这不但将成为一起严重的公共事件,而且还可能成为一桩截入史册的丑行。我希望学院和学校领导能秉承法学教授的公正精神和专业良知,不要沦为政治权力的帮凶,更不要做出让华政蒙羞的决定。

 

张雪忠:江西余干人,法学博士。曾任职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民法教研室教师、硕士生导师、教务处副处长。曾开设民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公司法、商法概论、英美财产法、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等课程。在《月旦法学》、《法学》及《战略与管理》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并在《联合早报》、《南风窗》及《改革内参》等媒体发表评论文章一百余篇。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法学院访问、讲学。长期为新加坡《联合早报》撰写政治评论文章,致力于推动中国国家统一与政治民主。现任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民法教研室教师、硕士生导师。因研究中国宪政,致力于推动中国现代文明转型,关注中国社会问题,义务出来代理一些人权案子。今年先后代理北京要求官员公布财产被抓的民主维权人士赵常青与江西新余独立参选人维权人士刘萍的案子,并多次发表文章反击反宪政逆流,因此招致学院停课,直至解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