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星期四

野靖环:没想到政府用这种手段对付独立参选人

 

(维权网信息员德明报道)今天(11月10日),在投票日(118日)被警察带往郊外的北京独立参选人野靖环,尚不知道自己的得票情况,而从目前已经公布的选区选举结果看,公开的独立参选人无一人当选。几个热门的独立参选人,如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乔木、北京邮电大学的许志永、中国人民大学的张诗羽等等,都已落选。在北外选区,该校副校长当选,在其他选区,当选者也多为有官职者。而北京化工大学学生、独立参选人李昊辰去选举委员会问票数时,得到的答复却是,已经上报了要等批复,什么时候批复下来不知道。

在开始参选时,野靖环、韩颖、吴丽红等13人组成了北京公民联合参选团,共同以自荐候选人身份参选人大代表。在投票日,野靖环被警察带往郊外,第二天方回家。不仅仅野靖环,多位独立参选人在投票日被官方限制活动自由。据联合参选团的另一参选人野靖春说,“我去投票时,在那里‘工作人员’看到我把票面上的候选人划掉,在另选他人里写我的名字时说:‘你必须选这两个’,指着选票上的名字,‘要不然你的票就是废票’。我马上说是选举法规定的吗,她一听我说这,就不说话了。在我前面的一位老人就被她指导。”

野靖环等人此前是拆迁居民的维权代表,在其维权过程中,本希望人大代表为群众办事,监督政府部门,但他们却找不到一个为他们主持公道的人大代表,于是萌生了自己参选人大代表的念头,他们想成为真正是为群众办事、对人民负责的人大代表。

野靖环是第一次参选人大代表,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参选会遭到如此巨大的阻挠和压制。之前,她听到政府的宣传,看到大街上挂的标语横幅“积极参加人大选举 选出人民满意代表”之类,心中满怀期望。但是,当她亲身参选后,却发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在陈述自己的参选遭遇时,她用气愤激烈的词汇来描述官方对自荐参选人所采取的各种手段和措施。她说,官方已经不是在用“潜规则”了,而是明着使用各种非法手段,“就是不能让我们当选” 。她尤其气愤的是在916,当联合参选人到郑威家里,准备一起进行选举宣传时,警察闯进郑威家里,问他们在一起干什么,并把郑威带走,强行阻止了他们的参选活动。在其参选过程中,伴随着各种各样的阻挠和压制,微博被封、行动遭监控、权利被侵害。野靖环说,在他们中吴丽红遭到的侵害是最严重的。此前,吴丽红在法院庭审后被击晕又被拘留,拘留期满又被带往外地软禁。

野靖环说她没想到政府会用如此手段对付他们,但她表示,以后还将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