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綦彦臣:写给卸任前的温家宝总理(2)——苦水王庄,水不苦,村民命苦!

2011年8月24日,上午,忙着给一位老访民修改行政复议申请书。快十一点了,去了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刘福信还是说不行。此前,他说还是去信访好,复议证据不足。老访民找来新证据,我修改复议申请。结果,刘主任还想推。我就跟他叫板:受理不受理,作为代理人我没意见,但是得给个书面的东西。

他一会儿说给,一会儿又推。我说:“那就让十七户农民来给你下跪吧!”经过反复的交涉,他又提了补充证据的要求,不说不受理了。难缠不难缠?

他还好心说上访比较快。我反驳说:“上访就快呀?!信访是骗人的,所以,我们才来走法律程序。”

最后,你得告政府呗?我们当被告呗?——他有些抱怨。我说:“闲话少说。告政府是肯定的。但等你明确了受理不受理之后再决定怎么个告法儿。”

我们打过不止一次交道。有一次,也是给一个老访民出证明,刘主任就是磨我们。我一生气:“这个代理人我还不当了,爱谁管谁管!反正我不挣钱,是白帮忙。”那老太太一听也急了,坐地下就大哭起来。我径直走出市政府。

后来,那份证明出了。我到省高院的代理行政诉讼也赢了,但是在小城市大街上见了面,我是绝不理他的。今天,他说我们打交道不是一次了。我只是哼了一声。

没别的,受理不受理给个书面答复。复议不好,就上法院起诉。

信访难,走法律程序也难!!但是,维权的事情只要做,就得耐着性子来!

苦水王庄,事实跟名字一样,老百姓真苦!该村全名叫:河北省泊头市四营乡苦水王庄村。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瘫痪了数年,现在只有一个人“临时”替乡里管着。今天看到的2009年初的财务公示,有两点很奇怪:第一,为什么2009年初,只公布2003年到06年期间的?第二,饭费只列了三年的,9564元,其余的呢?03、04、05三年花了九千多得饭费真不算多,一年才合三千多。

在我们这个地方,按饭店消费水平,也只能吃上中等水平、中等人员规模的饭局七八顿的样子。可能是由于村委会及党支部不健全,乡里的干部无法老来吃,一个月还吃不一会呐!

据我了解,条件稍微好一点的村,一年两万的饭费下不来。有个村干部跟我说:“一天背不一百,就算没大吃大喝。”我听了没法直接表态,只能长叹一口。

乡镇干部经常是住市里,一个月到乡镇的办公时间三分之一就不错了。反过来说,要是天天去,村里的饭费开支还得大。